张琪(张友琴)
  • 回到顶部图片介绍
  • 张琪,本名张友琴,一九四七年出生在江西。父母一生下她,就把她交给养父母。当政府迁台时,张琪随著养父母来到台湾,一直到十几岁,她才知道自己不是爸妈的亲生女。好在养母视她为己出,对她的照顾无微不至,她也视养母为亲娘,嘘寒问暖,没有一天断过。十一岁那年,滥赌的养父欠下一屁股赌债,在走投无路下,决心将张琪卖给私娼寮。所幸养母挺身相护,当时愤怒的母亲抓起一把菜刀,要跟养父同归於尽,激烈火爆的场面把张琪吓坏了。养父自知拗不过养母,最後才放过张琪。张琪总算死里逃生,躲过一劫。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她幼小的心灵,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哎……哎……白云飘飘,小船摇又摇,没到家门嘛先到情人桥,没呀到家门嘛先到情人桥。先到情人桥,岸上瞧一瞧,瞧瞧情哥嘛等得可心焦。情哥莫心焦,小妹回来了,几呀年没见嘛哥哥你可好……。」
      这首改编自云南民歌的「情人桥」,一九六五年由张琪唱红後,就成了她的招牌歌;在此之前,国内的唱片都是十吋黑白封面,「情人桥」推出後,才改为十二吋彩色封面。张琪可以说是见证了唱片由「黑白」转换成「彩色」的时代歌星。

      张琪後来走红後,一直以活泼、快乐的造型出现,带给歌迷数不尽的欢乐,几乎从未提起她是在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成长,童年是在忍受饥饿、恐惧、无助的日子里度过的,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坎坷岁月啊!

      张琪走入歌坛,其实也是因为家庭的需要。十七岁那年,张琪踏入社会,在一家幼稚园担任老师,当时,她才是个高一只念了半学期的青少女,因为养父认为她可以赚钱了,於是强迫她休学,找工作帮他还债。

      所幸天无绝人之路,在幼稚园任教时,刚好碰上警察广播电台举办歌唱比赛,自幼喜欢歌唱,声音甜美的张琪,在校时曾以一首「天伦歌」独占鼇头。在得知警广招考,她立刻把握这个机会,报名参加,结果竟夺得冠军,第二名就是谢雷,二人日後走红歌坛,并成为第一对「歌坛情侣」,至今声名不辍。

      张琪与谢雷组成“歌坛情侣”张琪初出道时,曾在幸福合唱团林福裕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歌唱技巧及声乐,而且灌录了多张脍炙人口的唱片,像「十七十八正当年」、「空谷传声」、「黄色的小樱桃」、「昨夜又在梦中遇见你」等,十分耐人寻味,可惜这些最早期的好听歌曲,都没有留下来,现在已无迹可循。

      张琪除了「情人桥」外,还唱红了许多歌迷百听不厌的歌曲,像「杯酒高歌」、与谢雷合唱的「采红菱」、「傻瓜与野丫头」等,至今令人回味无穷。

      张琪与谢雷搭档多年,二人始终没有迸出爱情的火花,主要是两人个性并不相同;一个爱静,一个爱动,同台献唱还可以,要想朝夕相处,缠绵一世可不容易。活泼爱动的张琪共结过三次婚,但是,三次婚姻大戏的男主角都是同一人──杨静尘。这样的情节安排,难免让人好奇,二人究竟是怎 回事?为什 分分离离?主要是孩子不忍父母离异而从中撮合。再加上夫妻之间那种刻骨铭心的爱,让两人分手後,又兴起「对你怀念特别多」,终於破镜又重圆。

      人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张琪在她的人生大戏中的演出可说是精彩万分;从童年在贫困环境中成长,青春时期嚐尽苦头,一心一意,努力向上成为红透半边天的名歌星,到了中年投入人寿保险工作,创造事业第二春,以及终生奉献社会担任义工,每一个时期,她都全力以赴,演活了每一个角色。

      张琪常说,虽然老天给她的戏码和角色,并不是挺好,可是戏的情节却由她亲自执笔操控,她坚持扮演一个纯情、活泼、善良、热心、坚忍、乐观的角色。不论在逆境或在顺境,她都能积极向上,让生命中高潮迭起,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风光。

      小时候,张琪的人生目标只求温饱,长大後,她努力赚钱,为了是给家人过好日子。婚後,她养儿育女,让子女都能读到大学以上,她没有拿到的文凭,孩子们都替她拿到了。但是,那终究是孩子的,不是她的。今年五十出头的张琪,一直有个心愿,她要重回学校,拿到她梦寐以求的大学文凭。张琪相信,以自己不向环境低头的毅力及勇气,她一定可以达到这个心愿。

回到顶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页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