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蓉蓉
董蓉蓉
董蓉蓉
董蓉蓉
  • 回到顶部图片介绍
  • 董蓉蓉
    籍贯:上海
      童年 上海市浦东新区银星艺术幼儿园(摇篮艺校)
      1995年 上海北虹中学预科班
      2004年7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00级
      『主要作品』
      电视剧
      1995《孽债》饰 沈美霞
      1998《哎哟,妈妈》饰 罗倩
      2006《恽代英》 饰 沈葆英
      2006《寒夜》饰 朱紫玫
      其它参演作品:《她从海上来》《英雄泪》 还有一部校园悬疑片(忘记名字),饰演班长
      电影
      
      1993《六指琴魔》饰 童年“林青霞”
      1995《世纪桥下》
      2005《他人嫁衣裳》 饰 王敏媛 (电视电影)
      话剧
      
      2004 《measure for measure(中文译名:将心比心)》饰 伊沙贝拉及干过头夫人
      2005.3《李亚子》饰 宫女
      2005 《七十二家房客》
      2005.8《鬼马嘉年华》 饰 芙蓉姐姐
      2006 《秀才与刽子手》饰 偶人歌队队员
      2007 《和谁去过情人节》饰 林淇淇
      相关报道:
      
      董蓉蓉:从《孽债》中走出的个性女孩
      --------------------------------------------------------------------------------
      上海戏剧学院00级本科生,现大学三年级。主演过曾经红遍整个上海的电视连续剧《孽债》,以高中生为题材的《哎哟,妈妈》和《上海沧桑》,《六指琴魔》等诸多电影电视剧。
      对董蓉蓉的形象,许多上海观众一定非常熟悉,在《孽债》中那个楚楚可怜千里迢迢从云南赶到上海来认父的小姑娘至今让许多人记忆犹新。令人印象最深的无疑是她楚楚动人的双眸了,就是这双眼睛,把多少知青带入青春岁月的回忆里,许多人都以为她还真是个云南姑娘,其实不然,她却是个地道的上海姑娘,乌黑的长发,纤细的身材,可爱的微笑,洁白的牙齿,健康,清新,充满朝气。
      在跟她接触的过程中,你不难发现这是一个特别文静的女孩子,时常用微笑代替语言,但她在交谈之中所表现出的思想和个性不禁让人刮目相看,谈吐幽雅得体,举手投足之间散发出一个刚二十出头的女孩子的独特魅力。11岁,董蓉蓉参加了小莹星艺术剧团,由于天资聪颖,表现出不俗的表演天赋,不多久就被选中参加了电视剧《孽债》的演出,此剧的成功上演使得董蓉蓉被许多人认识和了解,她谦虚地说,那时对表演的概念相对而言还是比较模糊的,当然,那个角色需要的就是可爱,率真的形象,做戏的成分相对较少,不过倒是从中学到了许多,演技也好,对那段历史的学习了解也好,都从这部戏中收益非浅,她说,一个好的演员一定是对生活有着独特而深刻的见解的,而自己还年轻,经历的并不多,有很长的路要走,有许多东西要去学习和感悟,现今要做的事是认认真真学好专业知识,勤勤恳恳地演好每个角色,哪怕是学校上课时排练的小品,短剧,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与现在许多明星浮躁的气质相比董蓉蓉可谓独树一帜了。不仅如此,她还很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特别是在念初中和高中时她从未放松过文化课的学习,她觉得有一个宽广的知识领域对演戏有着相当多的益处,所以,从11岁一步一步走来,她不仅是个优秀的小演员,还是老师和家长心目中的好学生。
      她的独特个性不仅表现在对人生,对前途的思考和探索上,还表现在其他许多方面。在谈到同居这个话题时,她又表达出自己与众不同的观点。她说,同居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她非常能理解这个现象的出现,这个时代,现今社会,充满了激烈的竞争,人与人变得隔阂,冷漠,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精神慰及,许多人因此走到了一起,共同生活,共同寻找快乐,这是一种形式的同居。还有一种是互不认识的一对男女,由于一个巧合或某种原因住在了同一个屋檐下,他们可能会对各自产生影响,可能在分开是依然一对陌生人,只是纯粹地合租一套房子而已。不论是哪种情况都只是代表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而已,现代的人确实应该有选择的自由,就好比我们把这出戏呈现给观众,只是启发他们去思考,至于该如何选择便是他们的自由了。当被问到她会怎样选择时,董蓉蓉神秘地微笑了一下,说,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选择同居,她说,父母都是非常传统的人,受他们的影响自己也很传统,不论对待爱情还是婚姻她都会用一种比传统的方式对待,这个世界已经非常瞬息万变了,需要存在一些不变的东西,不能什么事情都随大溜。也难怪导演会选择性格文静内向的尤佳让她饰演。
      在谈到角色和戏时,她说,尤佳是戏中所有人物中情感矛盾冲突最突出最激烈的一个,她的观念的转变也最为明显,如何层次分明地表现出她内心世界的变化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思想上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变,人物内心矛盾的激烈程度就可想而知了,她会经历去揣摩这类角色的心理,争取把戏剧冲突表现得有震撼力一点。
      剧组中她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不过导演并未因此而对她降低要求。剧组一天十几个小时的排练,她从未流露出疲倦的神情,总是随时准备着入戏。她希望用最大的努力去塑造好这个角色,对辛勤培育她的老师有个满意的交代,也为自己的大学生涯增添几许亮丽的颜色。
      昔日小小美霞今日话剧新星
      --------------------------------------------------------------------------------
      董蓉蓉再忆《孽债》小伙伴
      “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上海那么大,有没有我的家?”日前,曾经令上海万人空巷的热播电视剧《孽债》重播,收视率依然居高不下。而其中楚楚可怜的“小美霞”董蓉蓉,昨日却在上海的话剧舞台悄悄上演了她的新戏《鬼马嘉年华》。记者赶到话剧中心见到的董蓉蓉,不复当年黄蜀芹导演嘴里“小黑皮”的样子,而已亭亭长成,说起当年小伙伴们的趣事,还有点往事已矣的唏嘘。
      永辉结婚发福了思凡想来上海
      最近因刚丢手机而暂时和《孽债》里的四个小男孩失去了联系,但董蓉蓉和小伙伴们的书信往来,从演出完的12岁一直保持到21岁。《孽债》再度热播后,董蓉蓉又自费去了两次云南,为的是重温当年心中的胜地。
      “那天,我住在酒店里,打通了‘安永辉’的手机,想碰一次头。不多久,一辆出租车‘咻’地开到我面前,下来一个圆圆胖胖的年轻人直对我笑,我还纳闷呢!后来才反应过来,天哪,当年剧组最帅的,被我们称为‘印度王子’的安永辉,像吹了气似的胖了起来。”就在相见第二年,“安永辉”就结婚了,现在是云南当地一家自来水厂的一名普通员工。而其他三个男孩,也分别流落在云南各地的舞蹈团:“‘思凡’几次想考上海戏剧学院,都差了临门一脚,结果还是去北电进修了一年,继续回家跳舞———当年黄导是从舞蹈团招来的他们,结果仍回到那里。”
      小金铭才是童星我差点被收养
      但当时《孽债》里人见人爱的“小美霞”,却自始至终没有觉得自己是童星:“我当时所在的上海北虹中学艺术特长班,什么能人奇才都有,演出戏根本不算什么。我心目中,童星应该是小金铭那个样子,我都是看着她的戏长大。”
      不过当年《孽债》热播到一半,正是“美霞”无处可去最为凄惨的时候,跟着妈妈上街买衣服的董蓉蓉还是享受到了一把特别的明星待遇:“服装店的老板娘拉着我的手说:‘小姑娘哪能介作孽!侬娘伐要侬,侬跟我回去,我来养侬!’我妈简直哭笑不得。”
      志愿表上只填上戏毕业之后心系舞台
      董蓉蓉与《孽债》实在有缘,五年级时,她还是体重120斤的小胖墩,六年级选角时,突然一下子瘦到60斤,正适合剧中美霞惹人怜爱的形象,演完戏回来,又马上回到正常体重。高三那年,《像雾像雨又像风》本邀请董蓉蓉加盟,却因为剧组“不可能完成的减肥目标”而作罢。
      于是董蓉蓉在家安心高考,分数足以上任何一所大学的她“死心眼”地在志愿表上只填一项———上戏。四年学习下来,董蓉蓉并没有选择更快捷的影视剧成名之路,反而毅然坚持走话剧中心这条舞台路:“电视剧组是个很奇怪的团体,一两个月内你可以称兄道弟,拍完之后又各奔东西;而话剧剧组则不同,永远是这些人,好像仍然是一伙同班同学在玩耍。”
      《鬼马嘉年华》今首演 董蓉蓉调侃诸多热点人物
      --------------------------------------------------------------------------------
      今晚,根据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小说改编的话剧《鬼马嘉年华》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首演,编剧和导演分别是两度与慕容雪村合作的李容和杨昕巍。该剧调侃了诸多社会热点人物、事件,而董蓉蓉版的“芙蓉姐姐”更是该剧特意设计的桥段。
      《鬼马嘉年华》将从今天起上演至9月上旬,延续了前两部作品有关“金钱使人异化”的主题,故事却多了一份荒诞的遐想:三流本科大学毕业,心比天高、禄比纸薄的小人物郭圆圆忽遇一神秘人物,得赠一支价值36万的万宝龙水笔,莫名其妙地成为富人,从此幸运从天而降……
      在该剧的新闻发布会上,《鬼马嘉年华》曾公开叫板孟京辉,表示要为当年孟氏对上海话剧的批评正名。排演中,记者发现台词包含了不少耳熟能详的“孟式”专用语汇。不仅如此,该剧对很多社会现象的讽刺嘲弄都颇显大胆,除了芙蓉姐姐的经典名言外,连布什、赖斯、张爱玲等人都未能幸免于难。芙蓉姐姐一角由《孽债》之后沉寂了10多年的董蓉蓉饰演,此外,她还分饰了多个角色。

回到顶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页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