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范琳琳
  • 回到顶部图片介绍
  • 范琳琳
    出生日期:2月6日   
    籍贯:山西省介休市   
    出生地点:辽宁省大连市   
    职业:歌唱演员   
    毕业院校: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歌舞团   
    职称: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级别:副军级   
    身高:165厘米   
    走红年代:80年代末期西北风,是“西北风”最著名的歌手   
    婚姻状况:已婚   
    参加了1990年和199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并多次参加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央电视台、文化部举办的大型文艺演出   
    1990年获第二届影视歌曲十佳歌手称号   
    1990年在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上担任通俗组评委   
    在国家文化部首届全国流行音乐新人选拔赛担任评委   
    在第七届全国声乐比赛中担任评委   
    在第一届、第二届中国轻音乐学会《学会奖》评选中担任评委   
    音乐电视作品《伴你一生》《你是天上的明月》获CCTV音乐电视大赛金奖   
    演唱的歌曲 《我热恋的故乡》获得2008年改革开放30年30手流行金曲奖,并授予勋章   
    多次随国家及军队代表团赴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泰国、日本等国家访问演出,受当地华人和海外侨胞热烈欢迎。

    经典歌曲
      《我热恋的故乡》、《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黄土高坡》、《苦乐年华》、《红萝卜》、《黑头发飘起来》、《信天游》、《父老乡亲》、 《西部之恋》、《故土难离》、《一生永相守》(人鬼情缘片尾曲)、《未了情》、《平凡的世界》、《心愿》,《八面来风》,《山情》,《中华尊严》,《我是中国人》,《黄河边的故事》,《一片热土》,《海市蜃楼》,《水和月》,《边塞风》等。
    ---------------------
    经典影视主题曲及插曲
      《复仇女郎》《一夜歌星》《警官无泪》《摇滚青年》《天伦》《拳击手》《金鞋》《杨子荣》《康德第一保镖传奇》《篱笆女人和狗》《平凡的世界》《樱花梦》《荒野》《林则徐》《梦醒五棵柳》《咱那些日子》《天怒》《人鬼情缘》《好汉秦琼》《秋瑾》《梅兰芳》《新界》《亲情世界》《别再让女人流泪》《都市城管人》《争执》《悲栗情》《此恨何时休》《摩天大楼 矮草房》《情血恩仇》等。
    -------------------------
    个人经历
      出道:200元钱只身进京   
    1963年,范琳琳出生在大连一座军营里。爸爸是部队里一名主管文化宣传的干部,妈妈是一名音乐教师,生在音乐之家的范琳琳从小就渴望有朝一日成为一名专业演员。然而,爱女心切的双亲却害怕女儿走上不平坦的艺术之路,只希望她把音乐当作业余爱好。不过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小琳琳依旧踏实地学习音乐知识,终于在1978年被沈阳音乐学院破格录取,凭借优秀的学习成绩毕业后,她回到了大连歌舞团。 虽然当时在东北地区反响比较大,但范琳琳仍对现状感到不满意,她认为自己必须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1987年4月1日,她剪掉了长长的秀发,怀揣着200元钱和3盘专辑进了北京。范琳琳当时发誓,就是打勤杂、睡地铺,也要混出个模样来。17年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范琳琳显得比较得意,她欣慰地说:“最坏的打算都已经想好了,但是我认为为了艺术上有更好的发展,吃再多的苦也算不了什么。”   

    成功:离不开丈夫朱一功    
    范琳琳当时来到北京后,一位同学把她引荐给中国国际音像公司的主任编辑朱一功,接着,范琳琳凭超强的演唱实力顺利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后来,朱一功将徐沛东谱曲并重新配器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交给了范琳琳,他希望范琳琳能凭借民歌唱法的深厚功底,运用通俗唱法这一手段,表现一种浓郁的民族韵味,唱出一种独特的风格。   

    范琳琳回忆起这段难忘的经历时告诉记者:“当时我非常地紧张,几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后来我干脆决定对这首歌进行大胆的处理,一改当时流行的港台音乐的平缓抒情方式,变得奔放而高亢,结果一唱完,徐沛东和朱一功他们都高兴得鼓起掌来。”果不其然,《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一出,引发了中国流行乐坛的“西北风”劲吹。之后,范琳琳又和刘欢合作录制了一盘《信天游》,其中包括《黄土高坡》等后来流传全国的歌曲,更是把“西北风”吹得漫天翻卷。   

    在长期的接触过程中,范琳琳和朱一功不知不觉地成了朋友,“和他在一起,我总有一种新鲜感,他知识渊博,愿动脑子,对音乐的潮流走向把握得非常准。这个人很细心,人也很好,我们互相切磋交流,彼此都感到离不开对方,1990年我和徐沛东、朱一功再次合作,演唱了《苦乐年华》、《篱笆、女人和狗》,这两首‘东北风’的代表作一夜之间风靡全国,把我推上了又一座艺术高峰。我和朱一功于1991年初举行了婚礼,我很感谢他,我的成功他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家庭:这才是人生的重心   都说娱乐界重视家庭的艺人是越来越少了,但对于范琳琳来说,说到家庭她总是会牵出心底最细腻的心思,现在,他俩的小孩都已经12岁了。   
    范琳琳说:“只有家才是自己可以栖息的港湾,享受家庭生活也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其实对搞艺术的人来说,每天摸爬滚打会觉得很累的,但见到家人,心情就完全不一样,家庭带给你的温馨感是你在别的地方体会不到的。对于我来说,家庭是我生活的重心。”   
    “西北风”盛行之时,与同时代的刘欢、毛阿敏、杭天琪、田震等人相比,范琳琳甚至更早被广大观众所熟悉,当记者问及如今其他一些歌星如毛阿敏、田震至今仍活跃在当今流行歌坛而她却多年沉寂时,范琳琳显得非常轻松:“她们如今还是比较火,是很正常的呀,因为她们一直都非常努力,十几年来都一直勤奋地不断创新,不断地有新作品。我认为一个人要有好的心态,你索取的多了,别的方面自然也会有失去,我觉得还是知足常乐好,别把自己搞得太累了!”   

    音乐:难忘“西北风”   
    对于当年“西北风”的巨大成功,范琳琳认为它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当时刚刚改革开放,人们在那种蒸蒸日上的环境下更需要一些鼓励,因此,特别需要高亢激昂的歌曲来引导大家。“西北风”就是采用西北地方的素材,科学地将民族和流行结合在一起,使得当时的流行歌坛不再是清一色。“我们那可是中国第一批原创歌曲呀!”她幽默地笑着说。范琳琳还透露,多年来,无论是热心观众给她打电话或者是来信,大家谈得最多的一句就是“你的歌声中有力量,有一种催人向上的力量”。对于这样的褒奖,范琳琳表示感谢歌迷对她的支持和喜爱。

    人物评价
      出生于大连的范琳琳在上世纪80年代就红遍全国。在国内歌坛刮起“西北风”时,她带领其他歌手投入其中,共同奏响了中国原创歌曲的第一声号角。她成功地演绎了《黄土高坡》、《信天游》、《我热恋的故乡》、《苦乐年华》、《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黑头发飘起来》等一大批作品,广受欢迎。   

    十几年来,她多次赴海外演出,用歌声让世界各地的人感受到充满力量的中国本土音乐。曾经有音乐评论家评价:范琳琳的歌就像一杯岁月的美酒,越是久远,越是香醇。她科学地将民族唱法和流行唱法结合在一起,对中国歌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90年曾经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歌曲《边塞风》。
        
    张家港音乐广播DJ非凡曾在范琳琳吧透露自己最喜爱的女歌手就是范琳琳,引起广大“范迷”关注,他们没有想到,西北风时代的红歌手范琳琳,竟然会是今天流行音乐电台DJ的最爱。DJ非凡说:因为是音乐节目主持人的缘故,经常在被别人问到最喜欢的歌手是谁的时候,我往往不回答。做音乐节目主持人大概有六、七年了,如今,每天都要播放至少30首歌曲,而且每天都尽量做到不重复。新老歌手的作品在我的脑海里可以说是铺天盖地,我真的说不出我最喜欢哪位歌手。
       
    但如若非要说出一位的话,那么我会说我喜欢的歌手是范琳琳。从小就听她的歌曲,但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听的不多,我熟悉的也就是《篱笆、女人和狗》里面的插曲,最早接触的是她的作品《红萝卜》时,我才上小学四年级。
      
    范琳琳坦言自己从前一直想要转型,她说这么多年来,自己的歌给人的印象一直是“西北风”时代的那种民族特色,取得成功后再有所突破自然也就比较困难了:“任何东西都是有利有弊!这个苦恼也一直困扰着我,我也不想安于现状,所以近年来一直在尝试各种各样新的东西,不过不是很成功,观众朋友们记得我的永远是那些当年最走红的歌曲。很多人看到我都问我怎么不唱了,其实是新作品没有给他们什么印象。”她稍显无奈地说道。
      
    当今歌坛,假唱泛滥,提及这一不良音乐现象,性格直爽的范琳琳表示出了强烈的反应,她认为:“假唱的泛滥使得歌手的存在毫无意义,每次演唱总是对口型的话,歌手的依赖性就会越来越强,自然就不会主动地去学习,因此歌手的实力只可能会逐步退化,素质也会不断下降,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主张真唱!”   
    “近年来参加‘同一首歌’晚会时,我发现很多人都是假唱,但是我绝不这样,我认为对口型既是对现场观众不负责任的表现,同时也是对自己不够严格要求。坚持真唱对于歌手来说其实效果是很明显的,这样的话你就会一直保持比较好的状态,任何场合的演唱都会很镇定;相反,对口型的话,歌手的那个表情肯定是不自然的,当然,如今有些说法特别是一些大型晚会更强调整个过程的完美,但是我认为这是为假唱找托词,其实最真实的东西才是最完美的,艺术的真谛就在于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应该表里如一。”

回到顶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页搜索